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紀念歐蒂(未知-2016.12.28)


2014年中,我跟室友領養了歐蒂。

領養的過程是這樣,有人把這隻橘貓貓寄養在獸醫朋友的診所裡,原本只是寄養一天兩天,後來變成無力扶養,於是橘貓貓就長住在診所內。據說原本的主人也是愛貓人士,但賺的錢不夠扶養身邊過多的流浪貓,才最後逃避了。

獸醫朋友把橘貓貓的照片放上共同群組詢問有沒有人願意領養,當時我跟室友已經有一隻橘貓叫加菲,因為加菲很乖顛覆我們對貓的想像,於是覺得可以再容納一隻貓,而且也覺得這隻橘貓很可愛不想她再續住在冰冷的診所內。

於是在2014年,我生日前沒幾天,歐蒂正式回家。而歐蒂這個名字,就取自加菲貓裡的那隻小狗。原本,她是沒有名字的,醫院只叫她喂,據醫生說問過原本的扶養人,名字也是講的很含糊。

領養時,歐蒂已經四歲。四歲的孩子還沒有名字哪!

2014年中-2015年4月,這是歐蒂來我們家最快樂的一段日子。雖然就跟加菲貓卡通片一樣,她跟加菲感情超差,一天到晚吵架。但那時的她有我們愛,有家。

2015年4月,我們發現歐蒂食慾不振,快速變瘦,便帶去家裡附近醫院檢查。醫生一檢查發現是腎臟衰竭,情況危急馬上安排住院,並告知我們有可能一命嗚呼。住院三四天我們每天三餐去看照,跟她聊天,說我們多愛她,她不孤單。結果奇蹟似的好轉,後來我們就進入無止盡的點滴深淵。因為腎病的貓需要點滴洗腎,自此家裡都是她的藥物、點滴,我跟室友也從輕鬆生活變成需要排班照料。

且因為醫藥費實在太昂貴,我們便把歐蒂轉介回當初領養的獸醫院,醫生非常善良願意以成本價幫歐蒂看診,每個月的檢驗費也都是很優惠我們。

中間有一度因為狀況太好,醫生診斷可以減少每天點滴的ml數,結果反導致她病情急速惡化,又瀕臨生死關頭住院了好幾天。但很慶幸最後還是開開心心的回家了。

2016年9月開始,每次複診檢驗狀況皆不理想,腎指數緩慢上升,醫生開始下重藥,從每天打250ml點滴,至12月,晉升到每天400ml點滴。

2016年12月,病情急轉直下,歐蒂開始面部疲累,身體水腫無法消去。我們每周都帶她回診,醫生的藥越開越重,我們卻覺得她狀況越來越差。

2016年12月23日,越發不對勁便跟獸醫友人約好,請她親自安排時間幫忙看診,驗血及X光後,確認是心臟也出了問題。心室肥厚讓她喘不過氣,身體的積水是屬胸腔積水。馬上安排住院。

因為這間獸醫院太遠,我們無法三餐去看她,每天一次的探望,讓我感覺她即將離我遠去,於是我跟友人詢問歐蒂狀況是否很嚴重,以及能否使用安樂死讓她好走,友人說心臟病一口氣不過就走了,不需要安樂死。 

2016年12月26日,狀況持續不樂觀,醫生這時鬆口說可以安樂死,但還是希望再給歐蒂兩天試試看。

2016年12月27日,醫生傳來影片說歐蒂有好轉頃向,且求生意志很強,希望我們可以帶回照養,並備好氧氣機及相關設備。當晚我們準備好後,便把歐蒂帶回家。

歐蒂回家後,便很堅持要在家走走看看,我們也把她抱上她習慣的座椅上讓她開心一下,但不到10分鐘她已經開始出現呼吸急促,便讓她進氧氣室內休養。

2016年12月28日早晨七點半,我聽見室友大聲喊叫歐蒂便衝過去,歐蒂已走,體溫也逝去大半。當天,我們進行完火化,便把她的骨灰樹葬在林口懷恩動物安樂園。

我們常在想,這孩子才來了兩年多,卻對這個家有這樣的留戀,真不知道4歲前的她又是過著何等沒人疼愛的生活。很慶幸我們給了她愛,教會她對人類的信任,雖然疼愛的時間不長,但每一天都很實在。

很謝謝室友讓我可以常常在家不工作,拍下每一個幸福的時刻。

也很感謝歐蒂兩年多來遇到的每個醫生,每個助理,你們都給了她愛,她的貓生很圓滿。

最後,希望歐蒂投胎到充滿愛的家庭,一生健康圓滿。

By 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